前線無愛 後方有情

# 005

 

年紀尚輕,小學還未畢業,對世事半知不解,只知讀書和聽音樂。自跟堂姐玩「點唱」之後,對越南流行曲更酷嗜,放學回家卸下書包之後,便立即扭開收音機,聽「越南聲」電台播放的越南時代曲。

1950年代末,越南流行曲的發展如雨後春筍般蓬勃,每個星期都會有一至兩首歌問世。很佩服音樂家的腦袋,創作出很多且容易上口的曲調,好像鄧麗君的那首《忘記他》(有人懷疑說是抄襲當年的越南歌曲),聽過三兩次之後就能上口唱。至於越南流行曲的歌詞,幾乎清一色都是說愛訴情。當時我受到歌曲的感染,幻想能有一位女朋友把臂同玩,學校的女同學便成為追求的對象。現在回想起來,羅大佑的《童年》無疑太純真,反而1971年上映的電影《人細鬼大》更貼地。

不久,越南電台出現了一個怪現象,我所點唱給堂姐和朋友聽的歌曲大部份石沉大海,最初還以為是郵遞問題,漸漸發現電台很少播我們所熟識而又很流行的歌曲,反而多播我感陌生的法國歌曲。這樣奇怪的現象,連堂姐也不知箇中原因。其後,老父告訴我們說,很多歌曲都被禁播了,原因是歌曲的歌詞都訴說男女分離的傷感,許多前線的軍人聽了之後,便想念後方的情人,當他們放假回家後便不再回軍營,因此政府要篩選過所有歌曲才准予發行。

難怪,當時處處街頭都看見警察和憲兵「行孖必」,先由警察截查軍役年齡的男路人,當發現被截查者是軍人,警察便將他交由旁邊的憲兵處理。

「禁」 ── 是當權者的高壓手段,也是自欺欺人的笨拙伎倆。新創作的歌曲須要給當局審視,當他們認為是「違反」了「規定」,便禁止發行。但,已發行的唱片及已售出的又怎樣禁絕,逐家逐戶搜查嗎?

1975年4月30日,西貢殞落,據其後移居德國的越南小學書友告訴我說,新政權就是逐家逐戶拍門警告,把收藏「前朝」的音樂唱片都要交出來,否則後果 ……

1971 – Friends (人細鬼大) / Elton John – Michelle’s Song

葉麗儀以越南文唱《美麗的西貢》(sài gòn đẹp lắm )

 

 

 

untitled

Capture111 - Copy

DSC_0007 - Copy (2)

發表留言